01.JPG

 

這些年我時常看到別人分享在日本找工作或是打工的心得,雖然剛離開日本的時候我也想馬上寫,但相較於其他人的辛酸血淚,我的經歷真的順遂幸運很多。友人怕我寫出來像是在炫耀所以勸阻了我,但過了這麼多年,我還是想以記錄回憶的方式,跟大家聊聊我當初在京都打工的歲月。

 

02.JPG

 

2015年秋天剛到日本的時候,我不疾不徐地搬進位於京都的租屋處Expo House Jurack3連結),辦好郵局、銀行、手機與在留卡地址登入,一周後才騎著腳踏車出門找工作。

 

03.JPG

 

我的目標很明確,只要是能練日文、不離家太遠、薪水夠生活,所有工作我都考慮。沿途看到的徵人資訊意外的多,我全都用相機拍下來,想說回家慢慢研究。

 

04.JPG

 

當天我去了北野天滿宮附近與幾條商店街,人多的地方打工機會就比較多,但我當時沒什麼勇氣走進店裡投履歷,唯一一家直接進去問的小小的麵包店,聽我沒有經驗就直接打發我了。

 

05.JPG

 

我回家後也曾打電話問某家蛋糕店關於職缺的事,對方講話急快的速度與一大堆敬語,讓我對自己的日文聽力大受打擊,沒敢再打電話問第二家。

 

06.JPG

 

不過就在我找打工的第一天,我騎腳踏車經過了三条商店街的「魏飯夷堂」,我認識了王師傅,然後找到了我在京都之後十個月的打工。

 

07.JPG

 

當時的情形是這樣的。

 

我在魏飯夷堂的門口看到這張徵人資訊,我注意到它是兩頭班的打工,便在內心裡盤算是否一定要從早工作到晚生活費才足夠。

 

此時在玻璃窗內工作的王師傅看見我並對我揮揮手,我也微笑朝他揮揮手後,他對我招招手要我進去,我搖頭搖手並指著徵人資訊,表示我只是看看而已,王師傅就從店裡走出來了。

 

王師傅先用日文問我從哪裡來的,我回他我是台灣來的,他開始用中文問我是不是要找工作,我說是,他就近店裡把店長找出來了!!!店長聽說我在找工作後,問我兩天後的周一有沒有空,我說有她就直接跟我約了面試。

 

08.jpg

 

……面試機會是這麼容易獲得的嗎?

 

我當晚在驚訝茫然中花大把時間寫出簡單的日文履歷,上網記住大家在日本面試時被問過什麼奇怪的問題,自己跟自己演練了一下。隔週一,店長問我有沒有服務業的經驗,可以上班的時間,時薪能否接受後,我獲得工作了………

 

 

10.JPG

 

雖然在台灣曾做過短暫的服務業,但我到日本前三年半都是在辦公室裡面對電腦敲數據,加上魏飯夷堂的員工裡除了王師傅其他都是日本人,剛開始打工真的是不停犯傻,每天回家都失落的自我反省,然後含淚背我們的菜單跟日文服務業用語。

 

09.jpg

 

但儘管我錯誤百出,我有我的貴人王師傅照著我~

 

每天王師傅都會給我大大的笑容,我有不懂的地方他用中文跟我說明,在我餓的時候他會偷塞我食物。我點錯餐被大廚瞪的時,王師傅會向大家喊說他餓了,那份多餘的餐點他要吃。在店裡忙到讓人心煩的日子王師傅總叫我 「水姑娘」,叫到其他人問我他在說什麼、我都不好意思的時候,他會大笑著說: 「別擔心,我們聽的懂他們在說什麼,但他們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

 

王師傅總是說我們一定是有緣,所以他那時在玻璃窗內看到我,就想把我找進來一起工作。為了不丟王師傅的臉,我也很努力的讓自己能幫得上忙,並跟其他人好好相處。

 

11.JPG

(在日本唯一一次進醫院看病,就是在楓葉季人潮把魏飯夷堂塞爆的日子,我端盤子也可以把舊傷腱鞘炎端出來,自己也覺得很誇張。)

 

12.JPG

(這張照片記錄我打工賺錢的代價,照片如果放大的話就能看到手上全是細細小小的傷,皮膚因為長期洗東西不斷脫皮,儘管我每天都擦藥跟擦乳液也無救。)

 

13.JPG

(每天客人離開後,下午大家會坐下來一起吃午餐。)

 

14.JPG

(在魏飯夷堂工作的一大好處就是省餐費又吃很好。)

 

15.JPG

(這是最常出現的椒麻雞,雖然師傅們準備這個代表當天累了,不過對我來說還是相當豐盛好吃。)

 

16.JPG

(咖哩也是師傅們疲憊時會準備的午餐,不過他們總會做一些變化,我也吃不膩。)

 

17.JPG

(王師傅做的超好吃的小籠包如果有多做,也會成為我們的午餐。)

 

18.JPG

(如果師傅們當天比較有時間,我們的午餐就會變成多菜一湯。)

 

19.JPG

(吃拉麵的日子。)

 

20.JPG

(吃蕎麥麵的日子。)

 

21.JPG

(吃烏龍麵的日子。)

 

22.JPG

(某天王師傅從友人那得到豬腳,便問我想吃紅的還是白的,當然最後變成一鍋我大愛的紅燒豬腳!)

 

23.JPG

(王師傅的朋友送他一罐台灣來的豆腐乳,我們倆吃的很開心。)

 

24.JPG

(水果雖然很少出現,但有的話總是讓我開心的不得了。)

 

25.JPG

(店裡時不時的會有別人送的日本各地名產。)

 

26.JPG

(過年的時候店裡的裝飾,鏡餅實在好可愛。)

 

27.JPG

(有一陣子我還去老闆另一家一星級餐廳打工,但在高檔餐廳看到的人事物,還是當成有趣的回憶放心底就好。)

 

28.JPG

(店裡只有我會說英文,離開時我做了一份簡單的英文菜單。)

 

29.JPG

(幾年後我帶媽媽回京都玩,去魏飯夷堂時店長跟我說這本菜單還在用呢,真是太好了。)

 

30.JPG

(店裡二樓門上貼的標語,我每天看都覺得很立志。)

 

在魏飯夷堂打工的日子有苦有甘,在此我想說一些建議跟心得。

 

1.如果我的日文不夠好,可以去日本打工度假嗎?

可以的,不會日文依然在日本待滿一年的人大有人在,只是辛不辛苦的問題而已。當然日文能力好的話生活會比較順一點,我的日文能力是聽力跟口說不錯,讀跟寫不是很好,這樣的我在日本快快樂樂的活了一年沒啥問題。我個人比較建議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的朋友,最好把日文生活用語學會後再去打工,最起碼當職場上別人告訴你注意事項時你要聽的懂,畢竟安全很重要。

 

2.要準備多少費用才能去日本打工度假?

如果你不是個奢侈的人,找工作的運氣不會太差的話,當初申請打工度假的財力證明的金額,加上機票應該就足夠了。當然運氣差一直找不到工作的人也很多,這時候會有兩種情況,一個是回家,一個是什麼工作(合法的)都願意做了,然後就活下去了。

 

3.你在日本一個月的生活費如何?

我基本上只上早班五個小時,每周幫忙晚班一到兩天,然後排休兩天。魏飯夷堂對我很好,我想修的各種節慶全讓我排假,我至今仍非常感謝。基於工作道德我就不把薪資算給大家聽,但這樣的收入與我的支出大概剛好打平,所以如果每天正常上八個小時,一周五天班的話或許還能存一點錢。我有朋友兼兩份差,早上晚上都很認真工作,回台灣來帶了一筆錢的情況也是有的。

 

4.日本的職場上下階級很明顯?

在別的地方我不知道,但在我們店裡有,不過可能因為我是打工仔,我沒有被階級壓迫的感覺。不過基本的禮貌一定要有,尤其見人就微笑能在職場加分,這點在各國打工皆適用。

 

5.京都人號稱全日本最難搞,是否為真?

剛開始打工的時候,我覺得大家都有點冷漠,不過後來我能成為戰力後,我有被當成自己人的感受。大家都對我很好,在工作上給予我幫助、時不時關心我去哪玩、給我私房旅遊景點,還不停塞我食物。上班雖然忙,但跟人相處是很開心的。

 

 

希望我這篇能給予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的人更多想法和勇氣,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問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